1.3.10

罗马书讲道系列 : 基督徒成圣之途(一)

罗马书讲道系列:

基督徒成圣之途(一)



日期:2010 2 28 日(星期日)

时间:早上9

地点:永平圣士提反堂

讲员:顔明发牧师


经文:


“我因你们肉体的软弱,就照人的常话对你们说,你们从前怎样将肢体献给不洁不法作奴仆,以至於不法;现今也要照样将肢体献给义作奴仆,以至於成圣。”(罗马书619


引言:


今天是农历新年最后一天,是元宵节,也是华人的情人节。当我们庆祝元宵节,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。如果你是小孩,只会感觉新年这么快过去了,吃喝玩乐的日子告一段落,要收拾心情好好读书,为功课和考试努力。假使你是成人,自然会松一口气,新年虽然是假期,但是比起平常日子还要忙,还要累……,今天过了元宵节,你大可谢天谢地,因为生活要恢复正常了。


小孩子和成年人庆元宵,心态大致上是如此,可是年轻人却不一样。元宵节对现代年轻人来说,是一个充满着浪漫,洋溢着诗情画意的节日。古代的中国,年轻男女不准出外自由活动,可是到了元宵节禁令解除,年轻男女可以结伴出来游玩。那个时候,元宵节有赏花灯的节目,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为自己物色对象,过后托媒说亲。这是古时中国人庆元宵的传统。


在马来西亚,这种传统仍然传承下去,不过是以另一种形式表达出来。今天,你可以在槟城庆祝不一样的元宵节,晚上有年轻男女把柑丢进海中,然后有人乘船用网把柑捞起来。这个节目很隆重,主办单位还邀请首席部长主持仪式,官民一齐闹元宵,不亦乐乎!是谁开始这样的抛柑风俗?槟城的土生华人,也是我们熟悉的峇峇与娘惹,开始这样的“十五晩扔柑”的活动,希望未婚男女可以找到终身伴侣,透过丢柑向上天许愿。这种习俗,到后来,变成槟城整个华人社会的传统活动。


古今中外,年轻男女为了寻找终身伴侣,会用各种方式来完成心愿。如果他们抛柑的话,希望上天为他们作媒,找到理想的另一半,可以完成终身大事。今天,有许多男女可以成家立业,不是因为丢了几粒柑在海里,而是有媒人在中间穿针引线,让双方的关系拉近,才撮成好事。现今社会风气不再保守,可是媒人这个“行业”还是不会淘汰!年轻男女可以结为夫妻,还需要靠他们。这个媒人可能是婚姻介绍所,可能是你身旁的朋友,可能是你公司里的同事,可能是教会的弟兄姐妹,也可能是教会的牧师。


因此,我们不好小看媒人,以为他们很“鸡婆”,好管闲事,不是的!事实上,他们的使命很神圣,尽心尽力把两个不同背景的人牵在一起,让他们找到真爱,让他们相爱到白头。你说世界上还有什么任务比这个更重要?今天,当我们观察基督徒的生命,从某一个角度来看,我们也是扮演着媒人的角色。为了让世人找到真正的爱,找到永恒的爱,找到永不改变的爱,我们在做一件非常神圣的工作,就是把世人介绍给上帝,把人们带到上帝面前,让他们找到真正的爱,找到永恒的爱,找到永不改变的爱,一生一世来事奉他,一辈子来敬拜他。


内容:


今天早晨,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位了不起的媒人,他的名字叫着保罗。这位使徒是出了名的媒人,他专门做一件事,就是把世人带到上帝面前,把基督徒带到上帝面前。他很努力的拉近世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,他很落力的促进基督徒与上帝之间的联系,让世人跟上帝之间没有隔阂,让基督徒跟上帝之间没有隔膜,彼此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,好象夫妻关系那么甜蜜贴近。我们很想知道保罗如何成功,他肯定有上帝赐给他聪明智慧,当他介绍上帝给世人、给基督徒时,有着十拿九稳的把握。


在你们的印象中,保罗是一个怎样的人?他说话很“大声”,常常跟人传福音,为真理的缘故,经常跟人们辩论。他办事认真、十分勤快,为了做好上帝的工作,不辞劳苦、不畏艰辛,周游各国到处跑透透。为了要保护教会的完整,防备假传道、假教师迷惑信徒,他很不客气揭穿这些人的面具。对於那些离经叛道的人,他爱之深责之切,给予不留情面的谴责。遇到教会的破坏份子,他绝不会放过他们,予以严厉的教训。从圣经的记载,我们可以知道保罗的许多方面,可是这些都不是完整的印象,只是冰山一角而已。


今天早晨,当我们读六章十九节时,我们对保罗就有崭新的看法。他在这里说到:“我因你们肉体的软弱,就照人的常话对你们说”,这一番话让我们看见,保罗服侍人的心肠。尽管从外表看来,保罗的信心是那么刚强,持守真理是那么绝对,处理教会问题绝不含糊,可是当他遇到一班信徒,对真理的领悟不开窍时,对福音的奥秘不开启时,他的心就柔软下来,从里头流露基督耶稣的爱,尽量去同情这班信徒,体谅这群的弟兄姐妹。为了让信徒明白真道,他决定采用当代极为普遍的常话,也就是信徒可以领会的语言,深入浅出传讲上帝的信息,使他们得到福音的好处。


由此可见,保罗是一个关心信徒的牧者,懂得体谅信徒的传道人;他不只会宣教,同时也懂得牧养教会。如果研究他的一生,我们将会发现到,保罗用很多时间在宣教方面。根据《使徒行传》的记载,保罗总共作了三次宣教旅行,有学者表示这三次的宣教行程,保罗总共跑了五万里。第一次和第二次纯粹是传福音,但是到了第三次,他牧养教会多过宣教在以弗所这个地方,他停留了三年时间,后来还去了哥林多教会。就在第三次的事奉经历中,他写了这本内容丰富的罗马书,给那个时代的信徒看,也给后世的基督徒看。


由于保罗牧养过教会,就有了牧养的经验。当他看到信徒的背景和程度,每个人有所不同时,他会同情他们、体谅他们,想尽办法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,走进他们的感情世界,为他们设身处地着想,体会一下他们的实际情况。当中有不开启的、不开窍的、不明白的,这倒无所谓,只要有一颗学习的心,保罗就用浅白的话,人们都可以了解的现象,来解释天国的奥秘。这样一来,信徒们在灵命上可以更新,得到建立和造就,信仰方面也扎下稳固的根基。当他们对真理的认识越来越明亮时,就可以为神的国度作好准备,结出义的果子。


当保罗说:“我因你们肉体的软弱”这句话,到底是指什么?
按照一般人的领会,想到肉体的软弱,就联想到身体的虚弱,身体的毛病等。当我们的身体来到一个年纪时,就会变成不行、不中用、不听使唤、不听指挥,反应缓慢
……,为什么会如此呢?因为它渐渐衰弱了、退化了,它的操作功能已今非昔比。我们都知道,身体功能的衰退是一个自然的现象,不管你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,不论你是上帝的儿女与否,总有一天,我们的肉体都要渐渐的软弱,我们的体力都要慢慢走下坡,我们的记忆力也会会越来越减弱,这是铁一般的事实,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。


大概五年前,当我翻开报纸读新闻时,有一张照片给我很大的震撼!那是半版的追思广告,如果我计算没有错的话,这半版全国广告至少要付六千多元。当时,我看傻了眼,并且楞住片刻!我发楞不是因为那版广告太大了,而是我多年前在马六甲报馆工作时,领导整个办公室的经理邱树炳先生,早在两年前已经去世了(五年加上两年总共七年了)。当时,我一时说不出话来,我算算他的年龄,才六十八岁。后来经过查问,我才知道他患上老人痴呆症,加上其他併发症,就这样离开人间。我常听专家说,一个人如果常常用脑,老人痴呆症就不会找上门。我这位经理常常用脑,常常写文章发表在报章,怎么可能患上痴呆症?你和我会怎么说?医生会怎么说?专家会怎么说?


人们怎么说不重要,我们也不需要去争论,专家讲的话对不对?可靠不可靠?重要的是,我们要看上帝的话如何说。当保罗说明人类有肉体的软弱,已经指出人类是一个有限的受造物,我们不可在上帝面前自夸,更不可以在上帝面前高喊:“人定胜天”的口号,反而要降服在上帝的面前,求他恩待我们,求他怜恤我们,这是人当有的态度。所以,当衰弱的日子来到,我们降服在上帝面前,把主权交给他,愿他的旨意在我们身上成就。我想你们还记得阮冰心女会吏吧!这位上帝的使女,晚年时期也患上老人痴呆症,过着一个平静安祥的日子。多年前我去怡保时,有机会去她家探望她,虽然她认不出我是谁,记不起我的名字,但是她的笑容依然慈祥。为什么会这么安祥呢?原来,虽然记忆力完全退步了,但是在她的心中满有上帝的话,上帝的话语赐给她力量,引导她度过生命中最消沉的时刻。


今天,我们在世上除了工作、做生意赚钱之外,我们追求什么东西?我们是否有为肉体软弱的那一天作好准备?如果平时不读上帝的道,不听福音的信息,不记上帝的话语,等到那一天来时,你要用什么去应付生命中最软弱的时刻?到时你会有力量吗?我想不会的。在那个时刻,如果没有上帝的话语在你心中,你自然感受不到上帝的同在,你就会很慌张、很担心、很害怕、很恐惧、很绝望……,你仿佛活在一个没有明天的世界,这样子就很悲惨了!你和我都不乐意看到这件事发生!有一首短诗名叫“除祢以外”,内容就提到肉体的软弱,我们的肉体和我们的心肠,会渐渐的衰退,但是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,是我的福份直到永远。现在,请黄瑜璇姐妹为我们唱两遍,在她唱的时候我们安静的听这首短歌的内容,但愿上帝藉着它对我们说话。


当保罗说:“我因你们肉体的软弱,就照人的常话对你们说”,这句话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,那就是人类自从堕落之后,对真理缺乏理解、感觉迟钝、缺乏诚意、容易自欺,人们容易忘记在恩典之下所牵涉的责任。在这样的光景下,保罗要服侍当代的信徒真的不容易,他要为他们的缘故考虑很多方面。为了信徒们灵命的好处,可以达到成圣的地步,保罗就用了奴隶的社会现象,来说明信徒该如何顺服在上帝的权柄之下,一步一步朝着前面的标竿往前,把我们旧有的生命更新,可以达到圣洁的地步。这是上帝在我们身上要完成的工程和旨意。


为了提醒罗马信徒,保罗很不客气的指出他们的过去,在十九节下半段如此描写:“你们从前怎样将肢体献给不洁不法作奴仆,以至於不法”。在过去是日子,罗马信徒把身体献上给不洁和不法作奴隶,是为了要行不合法理的事,去过一种不圣洁的生活。当他们把自己交给罪的时候,本身就变成罪的工具,结果就引来更多的不法、更多的不义、更多的不洁和污秽。这样一来,他们的行为举止变成无法无天,最后沦落成顽梗悖逆、远离上帝、不愿顺服、偏行已路,道德生活越来越败坏。这种日子不只不光彩,而且他们过得很苦,箇中滋味都亲自领教了。一直等到有一天,他们遇到了新的主人,名字叫着耶稣基督,他们才可以从可怕的罪中被赎买过来,成为义的奴仆,不再痛苦、不再叹息、因为整个生命已经一百八十度的转变,这时他们河以享受到真正的自由,真正的释放,并且往成圣的道路迈进。


结语:


从保罗对信徒的劝勉,我们可以知道基督徒是走在成圣的道路,在整个成圣的过程中去经历更新、塑造、磨炼和长进,一直到基督耶稣的生命成形在我们里头。虽然这是一个不容易走的道路,但是只要把自己交托在上帝手中,一步一步的迈进,一天一天的学习,总有一天,我们可以达到成圣的阶段。同时,保罗也提醒信徒,要藉着不断的行义而在成圣的路上前进。这就是说,对於“信徒是在恩典之下,不是在律法之下;因此他可以随意犯罪”这个错误概念,保罗的回答十分简单:信徒已获释脱离从前的奴役,神又使他成为他自己的奴仆,因此他必须活出这个新的地位,在生活上顺从他的新主人。在接下来的讲章里,我会跟大家分享基督成圣的一些必经的步骤,请大家留意。


本篇讲义由顔明发牧师

20102 27

在永平圣士提反堂路加楼完稿

1 条评论:

  1. 用‘媒人’来比喻我们的身份,这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;但的确如此,我们期望把耶稣介召给更多的人认识,并建立更深关系;然后与我们一同走这成圣的道路。
    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分别,就在于,有没委身於【成圣】,这是我们无可逃避的责任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