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3.09

马可福音研经系列:马可福音 10章 35至45节

马可福音研经讲义

47讲:厚顔无耻的要求

Shameless Request

1035-45

日期:2009319日(星期四)

时间:晚上8

地点:永平圣士提反堂路加楼

主讲:顔明发牧师

经文:

35.西庇太的儿子雅各、约翰进前来,对耶稣说:“夫子,我们无论求祢什么,愿祢给我们作。”
36.
耶稣说:“要我给你们作什么?”
37.
他们说:“赐我们在祢的荣耀里,一个坐在祢右边,一个坐在祢左边。”
38.
耶稣说:“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。我所喝的杯,你们能喝么?我所受的洗,你们能受么?”
39.
他们说:“我们能。”耶稣说:“我所喝的杯你们也要喝;我所受的洗你们也要受;40.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赐的,乃是为谁预备的就赐给谁。”
41.
那十个门徒听见,就惱怒雅各、约翰。
42.
耶稣叫他们来,对他们说:“你们知道,外邦人有尊为君王的治理他们,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;
43.
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。你们中间,谁愿为大,就必作你们的用人;
44.
在你们中间,谁愿为首,就必作众人的仆人。
45.
因为人子来,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并且要舍命,作多人的赎价。”


引言:

这些日子以来,整个国家与社区弥漫着一股低迷的气氛,无论在政治、经济和治安方面,都给人民一种不安的感觉。过去,永平是一个平静的小镇,治安良好,气氛平静,不会有大事发生,头条新闻跟我们沾不上边。然而,这些日子以来,打家劫舍事件频传,到目前为止,有两位信徒家里入贼,损失了一些财物。听到这些消息时,我们会感到紧张,觉得永平不再是安宁的地方;我想这跟经济不景气有关系,希望大家提高警惕,小心自家门户。

几天前,当我在办公室处理文件,出现一位不速之客。他一来到,便开口要求我在经济上帮助他。看到他时,我觉得他熟口熟面,去年曾经私下帮他一点。怎知,他食髓知味,再来一次向我求助。这回我知道该怎么做,绝不能答应他的要求!因为一旦答应了,他还会来第三次、第四次……,没完没了。我对他说:“在这之前,我已经遇到至少五位求助人士,我无法应付每个人的要求。”后来,他悻悻然离开,很不高兴说了一句:“你们基督徒都是这样的,还说什么爱心!”。

各位,我们应当小心谨慎,在这艰难困苦的年代,会遇到许多假借各种名义行骗的人,我们不能接受他们的要求,如此做只会帮他们犯罪。结果,他们是主凶,我们变成了帮凶。作为基督徒,虽然对人须付出爱心和关心,但是上帝也要我们应用智慧去行事为人,否则我们的爱心和关心,会受到一些有心人士所玩弄、滥用与蹧踏。


内容:

今天我们要一起来看,耶稣门徒当中有两位“有心人士”,斗胆在耶稣面前提出要求。这个要求是大胆的,是过分的,也是“不知丑”的。马可在卅五和卅六节如此记载:“西庇太的儿子雅各、约翰进前来,对耶稣说:“夫子,我们无论求祢什么,愿祢给我们作。”耶稣说:“要我给你们作什么?”主的门徒雅各和约翰,讲话时直截了当,不会顾左右而言他。他们要求耶稣为他们做事,也是开门见山的要求,他们希望耶稣有求必应。这是一般人的心态,不只非信徒有如此心态,现在也出现在门徒的身上,毋须感到奇怪。

我们来到教会,有许多事情可以向上帝祈求,然而我们该学习凡事交托给主,而不是带着有求必应的动机,须知一切主权都操在上帝手中。许多时候,当我为病痛的信徒祷告时,心里多么盼望他们马上康复,并且有神迹发生。然而,这一切不是按照我的意思,而是按照上帝的意思。去年,我曾经为着我的姑婆祷告,她的脚不会行走。祷告后好起来,一直到今天还是好好的,已经八十多岁了。另一方面,有一位信徒的经历却不是这样,我为他祷告后第二天,他就回天家了!难道上帝不听祷告吗?不是的,一切主权操在上帝手中。我们不能带着任何企图,在上帝面前祈求什么,以为凡事有求必应,这是错误的观念。

雅各和约翰的心态是有求必应,来到耶稣的面前祈求,以为志在必得,这当然是错误的举动。可是,料想不到的是,耶稣竟用温和语气回应他们:“要我给你们作什么?”这两位门徒真的脸皮奇厚,不知羞耻。他们满有信心的恳求道:“赐我们在祢的荣耀里,一个坐在祢右边,一个坐在祢左边。”(37节)这样的要求,竟然从门徒的口中说出来,足见他们放在心里已经很久了,不时的思考、打量和计划,然后找一个适当良辰把心里话全盤托出。这叫着见机行事,真是高招啊!可惜,这个要求在耶稣的眼中是无知的行动,因为耶稣很坦白说一句话:“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?”。单凭这一句话,也就够了,耶稣不需太大声,也无须责备他们。

当雅各和约翰要求耶稣让他们坐高位,一个在右边,一个在左边,确是众人梦寐以求的目标!尤其是坐在右边的位置,为世人所期待的一个梦想,一旦坐上去了,有一天可以由副手坐上正位,权倾天下,不可一世!今天在马来西亚政坛上,有人用尽巧思想坐上“老二”的位子,因为他们心里知道“老二”总有一天可变成“老大”!不只在政治架构是如此,在一般生活圈子也是如此。按照犹太人的传统,犹太老师走在马路上时,他的最大弟子总是靠在右边,表明这位学生的地位高过其他人,而站在左边的那位就低一些。所以,你要认出他们的地位十分简单,老师总是走在中间,大弟子走在右边,第二大弟子走在左边,小弟子走在后面。

也正因此,当其他门徒听到雅各和约翰计划坐高位时,就引来他们的不满,很想走前来责备一顿。马可在第四十一节简单描写:“祂那十个门徒听见,就惱怒雅各、约翰。”话虽简单,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奥妙之处。为何那十位门徒感到惱怒,原来这十位门徒也对这个位置动心,只是他们心动而已,不敢像雅各和约翰那样明目张胆的采取行动。可以想象,十位门徒当中,最感到恼怒的应该是彼得了,因为他是门徒当中的大哥,雅各和约翰如此祈求,真的没有给他面子。更何况,耶稣最亲密的门徒有三个,那就是彼得、雅各和约翰,在这次的请求中,唯独漏掉彼得,这位仁兄心里一定很不是味道!

无论如何,雅各和约翰的要求,加上门徒的反应,已经显出他们的无知与傲慢。两兄弟的自私自利,加上十位门徒的无知,跟耶稣基督的自我牺牲、谦卑温柔,以及服侍人的心志,形成强烈的对比。耶稣藉此提醒门徒,向上帝祈求神国的好处没有什么不对,但是也要知道其中必须付出的代价是什么。马可在第卅八节下半段,记载耶稣的肺腑之言:“我所喝的杯,你们能喝么?我所受的洗,你们能受么?”耶稣所提的这个杯,指的是苦杯。在七十年代,有一首歌叫着“苦酒满杯”,它是一首情歌,由于失恋而唱的。可是,耶稣不是失恋,倒是为我们的罪承担上帝烈怒的审判。门徒是犹太人,自然明白它的象征意义;在旧约圣经中,常用酒杯来象征神对人的罪和悖逆所发的忿怒(诗758;赛5117-23;耶2515-28)。同样地,耶稣必定要喝的杯,是指祂代替罪人背负起神对罪恶所施的刑罚。

除了用苦杯来形容受苦受难,耶稣也同时说:“我所受的洗,你们能受么?”在这里,受洗的意象与酒杯的意象是相似的,指祂所受的苦难与死亡是一种洗礼。耶稣在这里,首次用洗礼来比喻自己的受难,表示乐意站在罪人这一边,承受上帝的审判。显然的,耶稣把世界的价值观颠倒过来,尤其是那些想坐高位的人,他们应以谦卑和爱心的服事为他们生活的特征。这之所以,耶稣在第四十五节所说:“因为人子来,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并且要舍命,作多人的赎价”是整段经文的重点和中心。祂 本身为我们立下榜样,也要求门徒与今天的信徒仿效。诚然,耶稣以仆人的身分来到世上,确是独特的仆人,正如以赛亚明明预言(赛52135312),祂为救赎我们而受苦受死。


结语:

读了这段经文后,给予我们许多的提醒和激励,它告诉我们可以在许多事上求告上帝,但是不可妄求,必须对准神的心意而求。在事奉心态上,我们不可以好高骛远,看上不看下,这是世人的心态,绝非事奉上帝者应有的态度。只要我们抱持谦卑的事奉态度,时候到了,上帝会将我们升高,把更重要的任务交托我们。

虽然雅各与约翰好象很霸道,向耶稣提出过分的要求,但是在生命的后期,他们不再想坐高位了。两兄弟倒是忠心於上帝的讬付,完成祂的工作。根据教会历史记载,雅各是十二位门徒中第一位殉道的(徒122),而约翰为了基督的缘故被放逐到拔摩海岛,在那里领受基督的启示,活到九十多岁才回天家。

但愿雅各与约翰两兄弟,可成为今日信徒的借镜。倘若我们过去是无知的,每次向上帝祷告和祈求时,不是不晓得自己在祷告什么,就是不懂自己所求的是否合神心意……,我们期望上帝怜悯我们的无知,正如祂怜悯两兄弟的无知一样。事奉到最后,我们可以像雅各和约翰从上帝那里得到奖赏,这是好得无比的!

参考资料:
1.季纳(Craig S. Keener):<新约圣经背景注释>(中译;台北:校园书房出版社,2006),页172-173

2.鲍会园、陆苏河编:<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>(美国:更新传道会,1996),页1893-1894

3.James R. Edwards,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Mark (Leicester: Wm. B. Eerdmans,2002), pp.321-328.


此篇讲义由顔明发牧师
2009318
在永平圣士提反堂完稿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