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3.09

福音书讲道系列:"受托主义" VS 个人主义 (马可福音Mark 8:31-38)

常年大会信息

“受托主义”VS 个人主义

Stewardship VS Individualism

(马可福音Mark 831-38


日期:200938日(圣餐崇拜暨常年大会)

时间:早上9

地点:永平圣士提反堂

讲员:顔明发牧师


经文:

31.从此,祂教训他们说,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,被长老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,并且被杀,过三天 复活。
32.耶稣明明的说这话,彼得就拉着祂劝祂。
33.耶稣转过来,看着门徒,就责备彼得说:“撒但,退我後边去吧!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,只体贴人的意思。”
34.於是叫众人和门徒来,对他们说:“若有人要跟从我,就当舍已,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。35.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丧掉生命;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,必救了生命。
36.人救是赚得全世界,赔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么益处呢?
37.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?
38.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,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,人子在祂父的荣耀里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,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。”

引言:

今天是三月八日,是世界公认的妇女节,也是我国历史性的日子。对我们的教会来说,今天适逢常年大会,是改选教会执事的日子,藉此选出新阵容和新领导层,在新年度里引导教会继续向前迈进。趁着今日,让我用马可福音第八章卅一至卅八节,跟大家一同勉励,最适合不过了。

内容:

首先,我要感谢上帝,让我在永平圣士提反堂事奉了两年,跟你们一起服侍主,这段日子的感觉真美好。趁今早的崇拜,我要感谢本堂两位托士、执事们和全体弟兄姐妹,由于你们的同心协力,教会才可以处於现今的阶段。大家都知道,教会不属於个人,教会属於上帝,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头,而我们是祂的身体上的肢体。身为牧者的我只是小牧人,而耶稣是我们的大牧人,我的本分与职责就是把羊群带到大牧人的面前。

回顾过去,我们的教会有一些的长进,有两个原因。第一,我们不住的祷告。除了每个星期三晚上的祷告会之外,还有每天早上在教会办公室早晨九点钟的灵修祷告,再加上信徒的个人祷告。当我们在这方面下功夫时,慢慢的上帝给我们看见一些效果,这是祂的作为,愿一切荣耀都归给上帝!第二,我们坚持神话语的教导,除了主日的讲台信息之外,我们每个星期四举行的研经班,帮助我们在上帝的话语上扎根,灵命增长,如今已进入第三个年头,将荣耀归给上帝!

有了这两根柱子,我们的教会慢慢在质(Quality)与量(Quantity)方面增长,会众都可感受到神的祝福不断临到我们,不论是在个人生活、家庭生活,教会生活更是如此。然而,我们要改进的地方还是很多。当今 ,整个教会仍然面临一些挑战,而这个挑战是来自世界--- 世界的观念,世界的价值观,世界的潮流……无处不在。如果我们稍微不谨慎的话,它会逐渐侵蚀整个教会,在不知不觉中,教会跟世界愈步愈趋,甚至同流合污,不只无法发挥光和盐的作用,反而被世界影响,把世界的一套东西带进了教会。

今天的世界,正流行着一种思想,而且越来越猖狂,它正是教会最大威胁,也是大家所熟悉的一种意识形态 ---“个人主义”。“个人主义”这个称呼,是法国政治评论家托克维尔所提出的。这种思想非常注重个人自由、自我支配、自我控制,而不受外来的约束。他们主张的一切都是以人为中心,由人体验,人本身就是目的,具有最高的价值。这些人高度评价个人自由、个人私生活,今天的享乐主义和功义主义,都建立在这种的基础上面。

个人主义已经为今天的社会带来问题,因为强调个人利益的最后,就是我们不必向谁负责,也可以不要管别人的感受,或者别人怎么讲论、怎么反应……“只要我喜欢,有什么不可能?”“只要我看中, 有什么不可以?”这种思想多么可怕啊!当一个国家、社会或群体走到这种地步的话,最后将产生一种类似“无政府”的局面,当一发不可收拾的乱象丛生时,地球不再是人类居住的地方!这种思维绝不是上帝要的,而上帝给人类是怎样的思维,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讲清楚。

今天的经文讲得那么多,由于时间的关系,我不打算深入分析。请容许我,从世界流行的个人主义的角度,来解读这段经文的某些意义。到底它的重点是什么?我们可以思考,如果耶稣是一个“个人主义”的上帝,祂绝不会上耶路撒冷被钉十字架,因为个人主义者只计算自己的利益,绝对不会为别人牺牲。然而,我们感谢上帝,上帝的儿子不是个人主义者,祂来到世间倒是为我们牺牲, 宝贵的生命为我们而舍,无价的宝血为我们流出来,让我们这些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者,感到十分的惭愧!

当耶稣为我们立下典范,很自然也要求门徒效法祂,主在3435告诉我们:“若有人要跟从我,就当舍已,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。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丧掉生命;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,必救了生命。在这里,耶稣不在讲论个人主义,事实上祂在反个人主义。如果我们把祂的要求归纳起来,用一种意识形态来形容的话,暂且可用“受讬主义”来称呼。今天,我们拥有的一切,都是来自上帝。上帝是交讬者,而我们是受讬者,上帝交讬我们什么?祂交讬我们许多东西,这包括了才干、恩赐、时间、资源、金钱……,其中最重要的是生命!

耶稣要求我们,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祂,也就是要我们把生命交讬给祂,让祂来引领我们前面的道路。当耶稣背着大十字架走在前头,而我们只是背小十字架在祂后面跟随,有上帝的引领与同在,这条路将是一条最稳妥、最可靠、最安全的路。当我们紧跟在耶稣的背后,上帝为我们所安排的计划是最好的计划,为我们设计的生命蓝图是最好的蓝图,世上没有任何人可以比上帝更有智慧、更有远见。所以我们可以如此说,唯有当人把自己交讬上帝时,这个世界才能成为象样的世界;这个社会才能成为象样的社会;这个群体才能成为象样的群体;这个教会才能成为上帝旨意中的教会。

结语:

今天是圣士提反堂的常年大会,也是改选执事的日子。我要感谢上帝,在过去的年日一直用祂的恩典托住我们,如果没有祂的带领,极可能我们仍然在事奉的十字路口徬徨徘徊,不知何去何从。然而,有上帝的引领,加上全体执事的同心同工,在策划许教会事工上都顺利,教会也慢慢发展起来。盼望新届的执事,继续本着一颗凡事交讬上帝的心,尽本分、守岗位,凭着谦卑和顺服的态度,继续为上帝的国度作出贡献。

与此同时,我们也求主赐下能力和恩典,为我们摒除生命中的个人主义,用舍已的心态取而代之,彼此鼓励、彼此扶持一齐步上信仰的道路,活现出凡事交讬上帝的生命。时候到了,祂必以奖赏来报答我们,因为凡是乐意背起自己十字架跟随主,并且摒弃个人主义的信徒,绝不会在此生白走一趟。愿上帝的旨意,可以按时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成就与实现。阿门!

资料来源:

1.鲍会园、陆苏河编:<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>(美国:更新传道会,1996),页1887-1888

2.黄孝亮:《作基督的管家 》(台北:校园书房出版社,1993),页18-21

3.Warren W. Wiersbe, The Bible Exposition Commentary New Testament Volume 1 (Eastbourne: Victor, 2001), pp.139-140.


此篇讲章由顔明发牧师
200937
在永平圣士提反堂完稿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