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.2.09

乐龄信息系列:长者的冠冕

乐龄激励信息 :长者的冠冕

(箴言2028-29

日期2009226日(星期四)

时间:晚上8

地点:永平长老会

场合:永平长老会与圣士提反堂金环团契交流会

讲员:颜明发牧师

经文:
28.
王因仁慈和诚实,得以保全他的国位,也因仁慈立稳。
29.
强壮乃少年人的荣耀,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。


引言:
智慧人在箴言书2028告诉我们:“王因仁慈和诚实,得以保全他的国位,也因仁慈立稳。”。

当今世界陷入混乱,需要英明君王来领导,可是仁慈和诚实的君王有如凤毛麟角,非常难得。在人类的历史中,爱民如子的君王少见,反而鱼肉人民的暴君居多,于是人间充斥可歌可泣的故事,只因仁慈和诚实的君王太少。

上帝的选民以色列人,原本可以过着安居乐业的日子,因按照上帝的计划,上帝是他们的君王,有这位全能的上帝在掌管一切,他们还怕啥?奈何以色列人不要称上帝为王,只想在他们当中挑选君王,向当时撒母耳先知诉求,最后蒙上帝应允,并答应上帝:后果自负!

果然,不出所料,上帝先民在君王的统治下,大都过着受欺凌的苦日子。平心而论,在列王时代前后共有四十位君王,称得上爱民如子又敬畏上帝者,不出十人。

内容:

虽然人间好君王少有,我们仍不时听到一些好君王,好首相,好领袖的事迹。其中一位是英国首相邱吉尔,如果君王是人民挑选出来的,此君有机会为王。他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,为保卫英国立下汗马功劳,爱民如子,因此被英王册封为爵士。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,邱吉尔自首相职卸任,英国国会通过要为他塑造铜像,安置在海德公园,以供世人景仰。

可是,邱吉尔知道后,却坚决反对,他说:“多谢各位好意,我怕小鸟在我头上拉屎,还是免了罢!”邱吉尔对英国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,他的功劳都记录在历史里面,今天仍影响着下一代。邱吉尔懂得属灵原则,会将荣耀归给上帝。他不像一些君王,首相或国家领袖,喜欢别人为自己塑造铜像,让世世代代来纪念他的丰功伟绩。

当智慧人讲完为领袖(君王)者当有什么条件后,他把话题转到少年人和老年人身上:“强壮乃少年人的荣耀,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。”智慧人真聪明,把长辈的白发和少年人的强壮划上等号,相提并论。人到老年,体力是最不济事的,常常给长辈感到自卑,尤其是在年轻人的面前。可是,人生的智慧就在这把年纪发扬光大,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所望尘莫及的。

当人活到一定的年纪时,一定要面对事实,因为这是上帝给人类的安排,不好做出惊人的动作。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现年84岁,老当益壮,嗜好是跳伞。2004年为了庆祝80岁生日,曾从四千余米的高空跳伞凌空而下,轰动一时。最近他对传媒说,今年6月庆祝85岁生日时,准备再跳一次。他的儿子布什总统认为,老父一把年纪还如此玩命,真是疯了。

许多外国人不认老,不承认身体的软弱,这是他们阁下的事。从圣经来看,我们知道使徒保罗,喜欢夸耀自己的软弱,因为上帝的恩典是在人的软弱上,显得完全。因此,当一个身体力有不逮时,不是一件羞耻的事,反而是上帝的丰盛恩典,要透过他这个人彰显出来。记得“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”这句话,这个尊荣不是源於自己,而是来自己上帝;这份荣耀不属於我们,而是属於上帝。当我们在地上完成上帝的讬付后,有一天回到祂面前时,祂要把充满尊荣的冠冕戴在我们头上。

长老会的创始人约翰加尔文,是一位伟大的神学家。他是一位荣耀上帝的典范,他的墓碑只写他的姓名的缩写“JC”二字而已。在与他有深切情结的日内瓦市,人们买不到加尔文的肖像与纪念品,也没有加尔文纪念日,也没有冠上他的名为加尔文教会。加尔文牧师是伟大的信仰导师与见证者,他在神学上,教会组织上的贡献是非常丰硕的,但是他将一切荣耀归给上帝。加尔文曾说:“只有上帝能得荣耀,人不能夺走上帝的荣耀”。

结语:

各位长辈,我们的一生是荣耀上帝的一生,不论我们置身在何等环境。只要我们不要自卑(由于体力不济),也不要自傲(由于稍有成就),上帝要使用我们去祝福别人,尤其是我们的家人,我们的下一代。

国家的昌盛与否,维系在君王,首相和国家领袖是否英明;同理,一个家庭兴盛与否,维系在长辈和父母是否贤能。当今社会乱象丛生,身为长辈者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,栽培我们的下一代,透过言教和身教造就子子孙孙,让他们将来为教会和社会作出一番贡献,这是长者不朽的冠冕!

参考资料:

林政杰博士:《箴言的讲章中册》(新山:人人书楼,2003),页175-277

陈宝卿:“夕阳无限好,别坐着流口水”《星洲日报》(2009114日),版4


此篇讲章由顔明发牧师
2009226
在永平圣士提反堂完稿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