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2.09

马可福音研经系列:马可福音 10章 17至31节

马可福音研经讲义

45讲:富有的少年官

101731

日期2009219日(星期四)

时间晚上8时正

地点永平圣士提反堂路加楼

讲员颜明发牧师


经文:
17.
耶稣出来行路的时候,有一个人跑来,跪在他面前问他说:“良善的夫子,我当作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?”18.耶稣对他说:“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?除了神一位之外,再没有良善的。19.诫命你是晓得的:‘不可杀人,不可奸淫,不可偷盗,不可作假见证,不可亏负人,当孝敬父母。’”20.他对耶稣说:“夫子,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。”21.耶稣看着他,就爱他,对他说:“你还缺少一件,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,就必有财宝在天上;你还要来跟从我。”22.他听见这话,脸上就变了色,忧忧愁愁的走了,因为他的产业很多。23.耶稣周围一看,对门徒说:“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!”24.门徒稀奇他的话。耶稣又对他们说:“小子,依靠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!25.骆驼穿过针的眼,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!”26.门徒就分外稀奇,对他说:“这样谁能得救呢?”27.耶稣看着他们说:“在人是不能,在神却不然,因为神凡事都能。”28. 彼得就对他说:“看哪,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了。”29.耶稣说:“我实在告诉你们,人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,或是弟兄、姐妹、父母、儿女、田地,30.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(就是房屋、弟兄、姐妹、母亲、儿女、田地,并且要受逼迫),在来世必得永生。31.然而,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後;在後的将要在前。”


引言:

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後不久,便愤怒的指责华尔街的银行家,没有把经济萧条放在眼里,也没有顾虑到几百万人失业,还可以拿184亿美元分花红。奥巴马批评说:“真是可耻!我们需要的,是这些人有点节制、有点纪律、有点责任感。”他还说:“美国人了解我们必须跳出这个大洞,但他们不会想看到那些本来应该填补大洞的人,挖深这个洞穴。”

奥巴马责备这些贪婪的银行家,必须有一定的道德勇气。为了国家的前景,经济的复苏,他必须胆大心细讲应该讲的话,做应该做的事,否则,国家就不会有实质的改革,一切只沦为纸上谈兵。我们都晓得“贪财是万恶之根”,美国经济会出现状况都由贪婪开始,这个祸源一发不可收拾,从美国影响到全世界,令人担心不已。

世人对财富的贪婪会带来可怕的后果,那么一位信徒在财富上“抓狂”放不下的话,他会有怎样的下场?

内容:

马可在这段经文里,用生动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一位富有少年官的心态,如何在耶稣面前原形毕露。然后,透过耶稣的教导和门徒的回应,启示我们有关进神国应当有什么样的心态。当上帝赐福我们,给我们有财富时,他希望我们成为财富的主人,而不是财富的奴隶。唯有如此,上帝的国度才属於我们,否则的话,我们只能望天国的门兴叹。

这里所提到的少年官,跟上段经文所讲的小孩(1316节),形成强烈的对比。那些小孩一无所有,这位少年官什么都有;那些小孩地位卑微,这位少年官地位崇高;那些小孩无用无助,这位少年官有钱有势。在马可的笔下,我们可以看见这一幅“两极化”的图画。然而,在耶稣的眼中,小孩在上帝的国度里受到接纳,可是这位少年官在神的国里无关无份。

马可告诉我们,少年官跑来跪在耶稣面前,这个举动表达了他那种认真和诚恳的态度,很想从耶稣的教导中,找到生命的答案。可见,在这位少年官的心中,所拥用的一切已经不能满足他,很想得到心灵的满足。我们从经文中获知,少年官的问题非常迫切,在耶稣讲道的经验中,从来没有遇过这样的问题,主的门徒也不曾如此提问。


他开口第一句话:“良善的夫子,我当作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?”这个时刻,众人都把眼光投射在耶稣身上,渴望得到答案。然而,耶稣没有直接回答,似乎在卖关子。为什么会这样呢?上帝的儿子摸透少年人的心,他所带出来的问题不是从心中发出,只是在“耍嘴皮”。耶稣反问他:“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?”耶稣的问题十分中肯,其实聪明人可以发现,答案就在这个问题里头。


根据犹太人的宗教思想,拉比是受人尊重的领袖,却不能把“良善”的称呼套在他们的头上,这种作法恐怕会亵渎上帝。所以,这位少年官清楚知道,当耶稣回答这句话的时候,并不表示主本身不配得到这样的尊称,而是要引导位少年官把眼目注视在上帝身上。这位少年官是犹太人,此时此刻一定会想起幼时父母亲如何教导他

:“以色列啊,你要听: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。”(申64


除了这条诫命之外,他也晓得十诫的内容。耶稣在19节中,对少年官说:“诫命你是晓得的:‘不可杀人,不可奸淫,不可偷盗,不可作假见证,不可亏负人,当孝敬父母。’”耶稣所提的一切已列在十诫里头,唯有“亏负人”这句话是耶稣加上去的。这已经暗示了,这位少年官曾在工作上亏负人,留下一些亏欠,他可能剥削穷人,可能接受贿赂……,才造就今天的他。耶稣是上帝的儿子,知道这位少年人是处在何等光景。


可是,这位少年人缺乏自知之明,犯错了还蒙在鼓里,蛮以为自己所行的能讨神的喜悦。尽管如此,耶稣并没有弃绝他,仍然给他机会来到上帝面前,看看是否有回转的机会。少年人自认遵守上帝的诫命,可是都限於“条文”和“字句”上,所做的一切只是表面功夫,让旁人看他是多么虔诚,多么属灵,纵使心里并不甘心乐意
,心理和行为出现矛盾。这种心态,也是当时一般宗教领袖的心态,一点都不出奇

正当他得意洋洋时,耶稣突然对他说:“你还缺少一件,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,就必有财宝在天上;你还要来跟从我。”(21节)这是当头棒喝!少年人认为,他已经遵守了一切律法,应该在神的国度里有一席地位。可是万万想不到,在上帝儿子的面前,他是多么的不足啊!若跟上段经文里的小孩比较,这位少年不如他们,一无所有的小孩可以蒙神的悦纳,进入神的国度里。可是,这位一无所缺的少年官,在神的国度里没有丝毫地位,真是天大的讽剌!

什么事情拦阻少年人进入神的国度?第22节给我们答案:“他听见这话,脸上就变了色,忧忧愁愁的走了,因为他的产业很多。”产业和钱财是少年官的致命伤,是拦阻他进神国的一个绊脚石。如果我们仔细观察,今天有许多的信徒也面对少年官的问题,因着产业、地业、事业、家业等,把他们搞到团团转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忙忙碌碌,没有时间来教会崇拜,把上帝给遗忘了。我真的为这些人担心,将来当耶稣基督回来得国时,他们在天国里的位子在那里?

几天前,当我在办公室工作时,有一位信徒来找我。当时是晚上,我约好一位会友谈一些事奉课题,这位弟兄突然出现在我眼前,令我感到很意外,因为自从我被调来永平这个教会,从来没有见过他来崇拜。他的心情显得不安和紧张,猜想一定碰到棘手的难题了。在镇定焦虑不安的心情后,他要求我到他新居祷告。他向我透露,这间新家正在装修中,工人开始工作后就一直不顺利,连续几天发生意外,真令人担心。当时我手上工作排得很密,看他一副迫切求助的模样,我就答应隔天去他的家。

翌日下午,我在他的新居带领他认罪祷告,过后读一段圣经给他听,再为他的新屋进行洁净和祝圣的祷告。祷告完毕,我劝他不好忘记上帝,既然蒙受神的恩典和祝福,在各方面尽都顺利(他的新居是用很便宜的价格买下来),不应该离开上帝。经过一番劝说,这位信徒知道自己的亏欠,答应会来教会参加崇拜。事后我再联络他,他说新家的装修工程进行顺利,为此满怀感谢。有时候,上帝很幽默,在信徒的生活中进行干预,藉此提醒不要忘记上帝的恩惠,尤其是当上帝祝福我们的时候

少年官听到耶稣的要求后,忧忧愁愁的走了,他的反应让耶稣失望。这清楚说明,

他没有真正履行上帝的诫命,对上帝的国也没有追求的决心,因为他不愿意变卖没有价值的产业,去换取上帝赐予人永存的财产-永生。当耶稣要求少年官变卖一切,并非要他变成穷光蛋之後才能进神国,我们不好误解耶稣的意思。事实上,耶稣向少年官发出挑战,不是针对财富的问题,而是财富背后的危机,如果处理的不好的话,财富会变成偶象。从圣经的角度来看,上帝从来没有把财富、产业看成是恶的,反而是神祝福人的一种具体表达和象征。上帝很乐意祝福人,把财富和产业赐给人,可是他也不愿意看到,当人从他那里得到祝福后,物质的财富最终取代了上帝的地位。这一点正是少年官的困扰,当耶稣要他在真神和偶象之间作出抉择,结果他选择了偶象,忧忧愁愁的离开了,多么可惜啊!


结语:

这位少年官来见耶稣时,是满有自信和期望的。可是,当耶稣向他发出门徒的呼召时,由于本身胜不过世上财富的诱惑,他垂头丧气的走开了。到底他回去时,有否检讨和反省,我们就不得而知。不过,耶稣却用一句很滑稽的话来形容这位年轻人:“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!……依靠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!骆驼穿过针的眼,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!”(2325节)

从少年官的身上,我们吸取宝贵的教训,耶稣要我们对钱财要有正确的观念。财富和产业是上帝祝福我们的证明,不过我们必须把他交在上帝的手中,我们只不过是管家而已,时候到了我们必须在上帝面前交账。因此,信徒不应该把安全感和保障寄托在财富上,搞不好它会成为人们的偶像。当一个人的心灵和思想完全被偶像占据了的时候,上帝的确很难进来;最终,人想进上帝的国度便遇到了拦阻。

的确,一个人要进神国极不容易,他必须作出许多的牺牲。然而,耶稣不想我们气馁,他告诉我们,进神国是办得到的事,只要我们依靠他所赐下的恩典,每日一步一步向前迈进,迟早会抵达神国的目标,因为他亲口应许我们:“在人是不能,在神却不然,因为神凡事都能。”(27节)

参考资料:

1. 锺志邦:<中文圣经注释-马可福音>(香港:基督教文艺出版社,2001),页

201-206

2. 陈惠荣、胡问宪编:<证主21世纪圣经新释II>(香港:福音证主协会,1999),页1024-1036

3.星洲日报:<奥巴马轰银行家可耻>2009131日),版22

4. James R. Edwards,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Mark (Leicester: Wm. B. Eerdmans,2002), pp.309-317.


此篇讲义由颜明发牧师
2009218
在永平圣士提反堂完稿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